2012/11/13 Update!!

 

時序過了快三年,今年六月終於順利從醫資所畢業了,因為這篇文章,這兩年來居然有幾位報考北醫醫資所的可愛學弟妹來信或留言詢問面試問題,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幫到大家的忙,但每每在回答這些問題時,又重新檢視了自己在這段期間裡學到了什麼、增進了那些。關於面試,這兩年多來也聽了很多前輩先進們的意見,我自己本身也還在學習琢磨中,畢竟要在短短的時間之中完好的表現自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此外,又因為自己還留在學校原研究單位裡工作,對醫學資訊的了解較能與時共進、持續增長,所以,也很感謝這些勇敢發問的孩子們,讓我有了重新認識及整理"我所知道的醫學資訊"的機會!!

 

今年回答了一位輔大資工妹妹(←有資工彌的感覺XD)的問題,再轉PO到這邊,與大家分享:

 

1. 教授問的問題:

 

其實問題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你要報考的這個領域熟不熟悉? 

如何去增進你比較不熟悉的部分,例如你是資工背景,為什麼會想來報考醫學資訊所? 或者你未來想要做的研究是什麼? 

然後你對於你自己所會的工具或所具備的能力是否能清楚明白地講出來(如python,java,c++,sql,php...)? 

只要能把握這幾個關鍵問題,明白自己要來報考醫資所的目的,各個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了。

此外,基本的5分鐘簡短自我介紹(中英文)也是一定要準備的。

 

2. 期刊文獻準備:

 

這次考題裡面有沒有期刊我是不知道,不過你可以去查查一些最近出版的國際醫療資訊期刊,如:

JAMA:http://jama.jamanetwork.com/journal.aspx

CMPB:http://www.cmpbjournal.com/

JAMIA:http://jamia.bmj.com/

建議可以先讀幾篇標頭看起來比較有趣的,考試不一定會考,但可以增加自己對醫療資訊領域的了解,因為這個領域可以研究的內容很多,你也可以先上北醫醫資所的網站上詳讀醫資所簡介及瞭解醫資所的老師們研究專長,順便也可以認一下老師的臉,屆時在面試時就會比較熟悉,減少緊張感,也可以針對不同的老師準備不同的回答。

 

以上是我今年的不專業面試小補充,但面試的重點就是要有自信、不要慌、說清楚、有禮貌,能把握這幾個原則,相信面試結果一定也會讓你自己感到滿意的:) 學弟妹們加油囉!!

 

---

2009/12/16


之前在網路上搜尋了很多篇文章
但都沒有很多我想要的報考研究所的資訊
所以這次我就依我自己的經驗
將我覺得在考研究所會遇到的問題跟心態調整
做了一個簡單的整理
分享給大家囉!!

面試經歷:台大醫管所(敗北)、北醫醫資所(3)

 

考研究所的心態:

1.   以目前台灣社會環境來說,碩士已逐漸成為基本學歷。

2.   研究所不是逃避不景氣社會職場的避難所,進入研究所是為了提昇自己對於觀看事情的層次及角度、並增進專業知識而讀。

3.   必須要對於你報考的研究所有相當的興趣,不然考上了不想念就跟買了LV真皮包包不背,放在櫃子裡讓它發霉是一樣的道理,最後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給自己找麻煩。

 

良心的建議:

如果要投國立的研究所→注重大學在校學業成績及臨場反應

如果要投私立的研究所→注重過去研究內容及研究能力表現

 

以下為須具備的能力:

1.   口試英文能力測驗:專業Journal/期刊之摘要閱讀及翻譯+播放BCCorCNN等新聞廣播,說明新聞內容

2.   自我介紹三分鐘:自我介紹(簡單扼要)、榮譽事蹟(寫過的計畫案、投稿過的conference paperpaper)

3.   不要被教授的問題牽著鼻子走:要知道不 管 教授問你什麼問題,你都要能夠把問題的點兜回到你的研究主題上,以及研究所所focus的內容中。

4.   自信、微笑、禮貌:基本的面試態度及禮儀。

 

面試穿著:

1.   女生:158↑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A字裙+深色高跟鞋,OL套裝超OK

                  158↓深色西裝外套+白襯衫+百褶裙+深色高跟鞋,不要太老氣比較好。

2.   男生:基本上還是要以全套西裝+領帶比較正式。
          我看過有男生穿著白襯衫+休閒褲+球鞋,就覺得不太優。

 

要感 謝 老師、學長姐給我很多面試在應對時的指導,在面試的世界裡我還是個新人,未來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希望我能把我所學到的再多多分享給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go7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